2010/10/28

[新聞] 桃園易車禍路段 畫特殊標線

新聞來源:http://udn.com/NEWS/DOMESTIC/DOM3/5937874.shtml

【聯合報╱記者吳佩玲/桃園報導】2010.10.28 03:24 am



桃園縣政府道路安全顧問蔡中志建議易肇事路段比照日本用「標線」來提醒用路人,如此可有效降低死亡車禍 。
圖/縣府交通處提供
 
桃園縣年年車禍死亡人數都超過百人,因此把降至「百人以下」列為重要目標,今年迄今已有95人車禍喪生。縣府道路安全顧問蔡中志昨天提議學習日本,在危險路段或易肇事馬路邊線,畫設斜紋標線,提醒駕駛人注意與減速。

蔡中志的提案,馬上獲得副縣長郭蔡文的支持,縣府交通處決定從龜山鄉萬壽路一段,即台一線與台一甲線開始試辦,3個月提報成效給交通部,一旦獲准即全面實施。

桃園縣A1(車禍死亡人數)事故年年降低,從95年的264人、96年的178人、97年的145人、98年的131人,降至今年10月底的95人;雖然縣府與警察局都盡了力,統計數字也呈下降趨勢,但是要降至百人以下實在是很難達成的目標。

道安顧問蔡中志表示,光靠政府的努力來降低死亡車禍事倍功半,應該由駕駛人來配合。他在日本考察時發現,日本用特殊標線,讓駕駛人自動減速,尤其馬路標線設計,不管菱形減速標記、山形標記及彩色路面等等,都會讓駕駛人產生視覺警剔效果,自動地減緩車速。

蔡中志說,依統計資料降低時速1公里,車輛肇事率可以降低4%,所以說車速是降低車輛肇事率的關鍵;其實,這些道路標記,在日本及大陸已試行許多年,有不錯的效果;尤其在下坡彎道或是車輛容易不自覺加速的地方繪製,更有提醒作用。

副縣長郭蔡文表示,桃園縣萬壽路一段曾是全國最危險的馬路,他要求在龜山鄉台一線萬壽路一段與台一甲線試辦;龍潭渴望園區內部分道路也可試用。

【2010/10/28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沒有留言:

本站搜尋

近期資料

新北市:
台北捷運系統環狀線(第一階段西環段):已於2020/01/31正式通車營運。
台北捷運系統萬大-中和-樹林線:於2014/12主體工程動工,預計2018年2025年第一階段完工。
新北捷運系統三鶯線預計2015年底於2016/07主體工程動工,預計2024年通車。
新北捷運系統三鶯延伸線:正進行可行性評估,預計最快2020年定案,2029年2027年完工通車。
淡海輕軌:第一期路網,2014年開工,綠山線於2018年底已通車,藍海線第一期於2020年底已通車

桃園市:
桃園機場捷運(桃園捷運藍線):於2017/03/02 A1(台北車站)~A21(環北站)通車。
桃園機場捷運中壢延伸案:預定2013/05開始施工,預計2018年6月2028年2029年全線通車。
台鐵捷運紅線(台鐵捷運地下化):施工中,部份路段已完成臨時軌鋪設,預定2017年底完工通車。受變更地下化影響,延後至2030年完工通車
桃園捷運綠線:施工中,2017年起陸續動工,預計2028年完工。
桃園捷運棕線:規劃中;已開行捷運棕線先導公車培養未來運量。迴龍段正辦理可行性研究。預計2019年2021年完成綜合規畫,2026年2029年通車。
桃園捷運橘線待綠線核准後才進行後續規劃(目前無後續進度)

台中市:
台中捷運烏日文心北屯線(綠線):2018年底試運轉,2020/12正式營運。
台中捷運藍線:行政院已核定,辦理後續規劃,預計2028年2030年完工通車。

高雄市:
高雄捷運環狀輕軌:第一階段水岸輕軌路網 C1~C14站已於2017/09/26通車營運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