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10/28

[新聞] 高捷輕軌擬2合1 經費省42億

新聞來源:http://news.chinatimes.com/domestic/11050613/122011102800812.html(圖)

  • 2011-10-28
  •  
  • 工商時報
  •  
  • 【記者顏瑞田/高雄報導】


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長陳存永昨(27)日向DC21地主開發促進會表示,除既有高雄捷運紅、橘兩線,市府正評估將二次流標的環狀輕軌捷運與規畫中的水岸輕軌「二合一」,民國105年完工後,前述捷運路網每年有400萬旅次。

屆時,高雄具有機場、高鐵、和海港等陸海空綿密的交通運輸路網將可建構完成。

陳存永指出,英國倫敦道克蘭(Docklands)原本是以港口運輸的碼頭地區,與高雄港口模式相同,但是,從公元1987年引進路網長約31公里的輕軌,並串聯西倫敦以及所有開發地區後,即由蕭條的碼頭地區,逐漸演變成為金融、商業的重鎮。

陳存永表示,高雄已經擁有高雄港、高雄小港機場、高鐵左營站、高速公路,以及紅線和橘線捷運,不過,為了邁向都會化以及國際化的城市,高雄有必要建構更完整的交通路網。

因此,總經費為122億元、長度19.6公里的高雄環狀輕軌捷運,在中央核定並出資44.09億元後,曾經展開招商,不過,在二次流標之後,市府除了評估將改變原來的BOT規畫,由政府自己出資興建後,再委託民間經營的OT案,並且進一步評估將高雄環狀輕軌捷運,結合市府正在規畫的水岸輕軌。

陳存永說,水岸輕軌經費約54億元,從鼓山區的駁二文創特區,沿著海洋文化與流行音樂中心、高雄港國際旅運中心以及高雄世貿會展中心,再與環狀輕軌連結,讓港灣重大建設與高雄多功能經貿園區串接,活化港埠土地利用與帶動整體發展。

他指出,「二合一」之後,總經費將可以節省42億元,從合計的176億元降低到132億元,同時,路線經過、原本規畫為機廠的60期重劃區1.4公頃的土地,將轉變成為商業用途,效益估約40億元。

他表示,預定102年底動工的高雄環狀輕軌捷運和水岸輕軌捷運,於民國105年6月第一階段完工啟用,並於108年底全線通車後,有了海洋文化與流行音樂中心、高雄港國際旅運中心、高雄世貿會展中心、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、以及高雄軟體科技園區等人潮的帶動下,不計算現有捷運量,單單輕軌捷運和水岸輕軌總共可以吸引一年400萬旅次。

沒有留言:

本站搜尋

近期資料

新北市:
台北捷運系統環狀線(第一階段西環段):已於2020/01/31正式通車營運。
台北捷運系統萬大-中和-樹林線:於2014/12主體工程動工,預計2018年2025年第一階段完工。
新北捷運系統三鶯線預計2015年底於2016/07主體工程動工,預計2024年通車。
新北捷運系統三鶯延伸線:正進行可行性評估,預計最快2020年定案,2029年2027年完工通車。
淡海輕軌:第一期路網,2014年開工,綠山線於2018年底已通車,藍海線第一期於2020年底已通車

桃園市:
桃園機場捷運(桃園捷運藍線):於2017/03/02 A1(台北車站)~A21(環北站)通車。
桃園機場捷運中壢延伸案:預定2013/05開始施工,預計2018年6月2028年2029年全線通車。
台鐵捷運紅線(台鐵捷運地下化):施工中,部份路段已完成臨時軌鋪設,預定2017年底完工通車。受變更地下化影響,延後至2030年完工通車
桃園捷運綠線:施工中,2017年起陸續動工,預計2028年完工。
桃園捷運棕線:規劃中;已開行捷運棕線先導公車培養未來運量。迴龍段正辦理可行性研究。預計2019年2021年完成綜合規畫,2026年2029年通車。
桃園捷運橘線待綠線核准後才進行後續規劃(目前無後續進度)

台中市:
台中捷運烏日文心北屯線(綠線):2018年底試運轉,2020/12正式營運。
台中捷運藍線:行政院已核定,辦理後續規劃,預計2028年2030年完工通車。

高雄市:
高雄捷運環狀輕軌:第一階段水岸輕軌路網 C1~C14站已於2017/09/26通車營運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