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12/09

[新聞] 桃縣╱捷運綠線15年通車 陳宗義:國內工程公司能力有限

新聞來源:http://www.nownews.com/2010/12/09/11461-2671916.htm

NOWnews記者范文濱、鄒文非╱桃園報導
(2010/12/09 09:43)

桃園縣議會8日縣政總質詢中,縣議員陳宗義質詢表示,交通是所有建設之母,一個進步的城市大眾運輸系統要完善,所以捷運及高鐵是必須的,而捷運建設期程 15年是否太長,他認為國內工程公司能力有限,希望縣府能重視該問題。 需要花費800億的捷運綠線,陳宗義議員認為,國力是無限的,政府能為2300萬人發放每人3600元,就是800億元,難道政府真的沒有800億?現在 利率低僅 1.25%一年僅16億元,況且還可以完工後再還錢。桃園縣自己也有還款能力。

縣議員陳宗義對於航空城開發進度緩慢提出質詢指出,總統或縣長執政都有理想與計畫,而交通是所有建設之母,一個進步的城市大眾運輸系統要完善,所 以捷運及高鐵是必須的。以上海的虹橋為例,短短三四年即完成420公里的上海捷運,而台灣的捷運建設工程竟然要拖到10年、15年。陳宗義認為,國內的大 型工程建設公司僅有大陸工程等幾家而已,報出來的施工期限都是九年、十年以上能力有限。

至於,捷運綠線需要花費800億工程費,中央遲遲未通過。陳宗義議員認為,國力是無限的,政府能為2300萬人發放每人3600元,就是800億元,難道政府真的沒有800億?現在利率低僅 1.25%一年僅16億元,況且還可以完工後再還錢。桃園縣自己也有還款能力!

縣長吳志揚答詢表示,一般捷運的興建期約8至9年,之前還有核定、規劃、設計等過程,捷運綠線預計102年動工、110年完成。 以台北蘆洲線為例,它是90年動工,99年底完成,所以捷運的興建期約8至9年,但在興建期之前還有核定、設計、規劃等程序,所以桃園捷運綠線目前的最後 報告已送往中央,預計100年完成核定、102年動工、110年完成,也就是希望能在8年內完成。

有關東門市場用地將以都市變更方式進行開發,陳宗義議員指出,將五百坪以上的土地藉都更名義給建設公司、財團蓋房子,他認為這種方式不大好。桃園市公所、代表會若是以公開拍賣方式,他沒意見,但若是用都更的話,縣政府就有著力空間。

陳宗義說,縣政府要守住土地,土地只要出去就無法回來,距離火車站很近的東門市場土地,若將1400坪土地,留800坪做綠地,500坪蓋青年住 宅,我們不一定要社會住宅。1400坪的東門市場,若是將兩條路內圍起來,房子蓋出來又沒有綠地空間,桃園市不是怕沒有住宅,只怕沒有綠地及公共空間。建 議縣長要為這個案子負責,不要讓副縣長或處長決行。

陳宗義強調,縣長要為政策負責,留800坪綠地、500坪青年住宅,對縣長或對大家都好,跟桃園市公所商量,若不同意就不要准他們進行都更。

沒有留言:

本站搜尋

近期資料

新北市:
台北捷運系統環狀線(第一階段西環段):已於2020/01/31正式通車營運。
台北捷運系統萬大-中和-樹林線:於2014/12主體工程動工,預計2018年2025年第一階段完工。
新北捷運系統三鶯線預計2015年底於2016/07主體工程動工,預計2024年通車。
新北捷運系統三鶯延伸線:正進行可行性評估,預計最快2020年定案,2029年2027年完工通車。
淡海輕軌:第一期路網,2014年開工,綠山線於2018年底已通車,藍海線第一期於2020年底已通車

桃園市:
桃園機場捷運(桃園捷運藍線):於2017/03/02 A1(台北車站)~A21(環北站)通車。
桃園機場捷運中壢延伸案:預定2013/05開始施工,預計2018年6月2028年2029年全線通車。
台鐵捷運紅線(台鐵捷運地下化):施工中,部份路段已完成臨時軌鋪設,預定2017年底完工通車。受變更地下化影響,延後至2030年完工通車
桃園捷運綠線:施工中,2017年起陸續動工,預計2028年完工。
桃園捷運棕線:規劃中;已開行捷運棕線先導公車培養未來運量。迴龍段正辦理可行性研究。預計2019年2021年完成綜合規畫,2026年2029年通車。
桃園捷運橘線待綠線核准後才進行後續規劃(目前無後續進度)

台中市:
台中捷運烏日文心北屯線(綠線):2018年底試運轉,2020/12正式營運。
台中捷運藍線:行政院已核定,辦理後續規劃,預計2028年2030年完工通車。

高雄市:
高雄捷運環狀輕軌:第一階段水岸輕軌路網 C1~C14站已於2017/09/26通車營運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